English

国家执业医、药师资格考试用书面面观

2000-03-2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于静 我有话说

继律师、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之后,我们国家又一项大规模的执业人员持证上岗考试——国家执业医师、执业助理医师、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已经于1999年11月开始。这项考试包括两个层次: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;包含四个门类:临床、口腔、公共卫生、中医。持证行医是规范行医道德、严禁无照经营的重要措施,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。在这次考试的成绩即将公布之际,去年火爆一时的考试辅导类图书,再次成为了考生和教师们关注的焦点。

由于参加考试的都是执业人员,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来参加考试,辅导书对他们来说就至关重要。新的考季又即将来临,今年的辅导书和去年相比有了什么变化呢?

人民卫生出版社去年出了13本和教材配套的复习材料,由于对于临阵考试的适用性不强,今年已经全面改版为5本《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》之《内科学考试纲要及试题》、《外科学考试纲要及试题》、《妇产科学儿科学考试纲要及试题》、《基础医学考试纲要及试题》、《公共科目考试纲要及试题》。在考试大纲公布之后,复习题全部严格按照大纲的体系和层次来出现。这套丛书有6000套题,可以让考生多多练习。还有由资深命题专家提供的全真模拟试卷,从形式到内容都模拟试题,使考生可以做到心中有数。

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则出版2000年版《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应试指导》口腔、临床、公共卫生三个分册(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考试中心编撰)。他们在1999年版本的基础上加入了解剖学的内容,并将医学名词规范化,诸如将“心肌梗塞”统一为“心肌梗死”等,还有三本配套的习题集。他们考虑到国家没有公布标准答案,所以专门请搞教学的老专家指出答案的“所以然”,编辑出版了《99年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分析》和“助理医师”、“中医师”、“助理中医师”共4本专门分析1999年试题的书。袁钟社长认为:“我们出版考试用书就是要为考生们着想。”所以,他们针对执业医师考试的前奏——实践技能考试没有大纲没有任何人出版过指导、考生们无从着手的情况,编辑出版了《实践技能应试指导》的“临床医师”、“中医师”、“助理中医师”、“公卫医师”4个分册。

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则根据1999年12月召开的考生座谈会上反馈的信息来修改自己的图书。座谈会上从博士到大专的考生一致反映,考试指导书的题量都偏大,而大家只是需要对基础知识进行再复习,而且主要问题都已经再也不适应考试的形式了。所以,将1999年版的辅导书压缩存精到原来的60%左右,争取帮助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复习完基础知识。他们也将《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复习试题集》分为“临床”、“口腔”、“公卫”三个分册。而《国家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导》“临床”、“口腔”、“公卫”(考试中心编撰)和《2000年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自测试卷》也正式出版了。北医三院的留美博士李林峰教授,根据自己多年在国内和国外的考试经验,将知识的难点和要点编成了歌诀来帮助考生记忆,提醒容易忘记的部分,也是今年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考试用书中的一个亮点。陆银道社长感慨地说:“考试给了我们一个机会,可以把北医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服务于全国的医疗教学事业。我们十分高兴”。

虽然我国目前的药师人数还比较少,但是由于医疗制度的改革,药店增加了很多,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药师作为销售人员,根据1999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,全国有50万药师待考。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考试中心编撰的《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南》也已经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。这套书根据2000年版的要点对实验手段、分析方法、药品品种都做了一些修改。这套包括大纲的丛书是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之后的第一套教材,具有示范作用。这套约11本的丛书,全部由沈阳医科大学校长姚新生等学科带头人编写,权威性、专业性都非常强。

去年的图书市场上,有关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辅导书籍还有一些,今年也已经陆续出现。但是它们都是由非医药专业出版社出版的,而且销售情况和读者反馈都不很良好,也就无足观之了。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各个出版社不断地改进他们的图书,而究竟选择谁作为考试的帮手,就要靠你自己去选择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